首页 期刊 中国法律 惡勢力案件裁判規範之法理探析 【正文】

惡勢力案件裁判規範之法理探析

作者:張心向 南開大學法學院
刑事案件   裁判   法理   犯罪案件   公正性  

摘要:—、前言始於2018初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已行至半程。對在這一專項鬥爭中可能會出現的「隨意定性、亂貼標簽,尺度不一、畸輕畸重」等苗頭性問題,必須予以高度警惕,因爲這涉及黑惡勢力案件裁判的公正性、合法性、正當性問題。儘管《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簡稱《2018指導意見》)以及《關於辦理惡勢力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簡稱《2019意見》)等規範性文件,從其作爲針對黑惡勢力案件裁判中存在的具體問題而提出的「半正式制度」的應對方案看,無疑是及時的、精準的、細緻的、有效的,也極大地緩解了裁判惡勢力案件在法律適用問題上的「緊張焦慮」。但這些規範性規定無論是從作爲裁判惡勢力案件法律淵源供給的「渠道」,還是從適用這些規定裁判惡勢力案件中出現的「重複評價」、「循環論證」、「交叉說理」等問題的解决,依然還存在值得完善的空間。爲此,本文擬就惡勢力案件裁判規範這一問題略做探討,以期能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公正、合法、正當地裁判惡勢力案件有所裨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