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俄语教学 称名的价值意向探析 【正文】

称名的价值意向探析

作者:彭玉海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 610065; 黑龙江大学
称名   价值意向   动因   功能   语用  

摘要:称名是一种基本而核心的语言行为方式和表义手段,其信息载蓄功能和语义构成同价值意向性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文章以价值功能和认知、语用、概念化为视角,主要从称名的价值意向动因、价值意向功能对称名问题进行多维分析和探究。研究表明,称名从认知价值意向和情态语义方面进入思想表达的主观现实认识层面,并由此通达语言表达所对应的思想、意念和情感、精神现实;称名的价值意向分析可以发掘出语言思维中的价值意识和认知表现潜势对自然语言所具有的特殊语义驱动力。本研究从文化、认知、语用视角对称名问题进行整合性的新的审视和研察,突破了传统上称名逻辑分析、结构语义分析的局限,为称名表义语义逻辑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分析线索,表明价值意向是称名(功能)的深层语言实质和本体性的概念语义生发点与操作端,而称名的价值意向特质决定它本身即构成语言世界图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