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俄语教学 中俄语言学研究的借鉴与互补的可行性分析 【正文】

中俄语言学研究的借鉴与互补的可行性分析

作者:宁琦 北京大学
语言学   国家社科基金   发展趋势   对比   互补  

摘要:长期以来,中国俄语学界的研究多处于较为孤立的状态,尽管不少学者努力向中国学界传达和引进俄罗斯的语言学、文学、文化等方面的优秀研究成果,也有俄汉语对比研究的相关理论成果问世,但仍然无法改变俄语界和汉语界之间长期存在的难以打通的壁垒。本文以语言学研究为例,借助对2001-2014年、2015-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语言学项目的数据分析,从中俄语言学整体发展趋势、中俄语言学研究的不同特点、中俄语言学研究的互补与借鉴的可行性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阐述了中俄语言学研究在诸多层面都有值得彼此借鉴和互为补益之处。藉以本文尝试提出粗浅看法,抛砖引玉。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