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俄语教学 19世纪后半叶俄罗斯文学、艺术本土化转向描述及原因探寻 【正文】

19世纪后半叶俄罗斯文学、艺术本土化转向描述及原因探寻

作者:刘亚丁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610064
俄罗斯   文学   艺术   19世纪下半叶   转向  

摘要:本文揭示在历史教科书和文学艺术史中被遮蔽的席卷群才、囊括文艺的浪潮:19世纪后半叶俄罗斯本土文化全面回归。列·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的作品,不同艺术门类(“强力集团”、“学院叛逆者”和“巡回展览画派”)都反映了这一大转折。深刻厚重的大作品联袂而出,造就了俄罗斯文化史上最辉煌的50年。文学艺术中的本土文化回归是俄罗斯民族国家建构的文化大走向的折射:19世纪前半叶俄罗斯的精英分子,如十二月党人、别林斯基等援西救俄,以为西欧的今天即是俄国的明天,可是1848年欧洲革命使俄罗斯的精英分子意识到:俄罗斯的村社制度等可以使俄国绕过资本主义直接进入社会主义,因而重新重视本土的资源;19世纪后半叶俄国出现了一系列大事件,它们导致从统治阶层到民间思想运动都呈现向内、下向趋向,尽管其目的不同,但都有诉诸俄国最底层的农奴和普通民众的意图。揭示俄罗斯本土文化的全面回归,为阐释俄罗斯文艺中最辉煌巨作的连续问世将会提供新的路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