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等医学教育 822例剖宫产回顾分析 【正文】

822例剖宫产回顾分析

作者:李淑文; 徐荣春 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黑龙江大庆163312; 大庆油田总医院; 黑龙江大庆163001
剖宫产   围生儿死亡率   产妇死亡率  

摘要:目的探讨剖宫产与围生儿及产妇死亡率的关系。方法对大庆油田总医院4年822例产妇剖宫产指征和结局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平均剖宫产率53.00%,与剖宫产有关的产妇死亡1例,死亡率约为1.22‰;与剖宫产有关的围生儿死亡10例,死亡率约为12.17‰,同期围生儿死亡18例,死亡率约为11.61‰,两者无显著差异;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剖宫产母婴死亡率为0,而行阴道分娩者死亡分别为1例和3例,两者有显著差异。结论剖宫产可以大大降低某些高危妊娠的母婴死亡率,但盲目提高剖宫产率并不能降低围生儿及产妇死亡率,只有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正确处理产程,才能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科工作质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