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墨丘利、赫尔斯和亚格劳洛斯》中普桑的激情表现与寓意 【正文】

《墨丘利、赫尔斯和亚格劳洛斯》中普桑的激情表现与寓意

作者:于润生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 北京100102
普桑   激情   表现   修辞学   炼金术  

摘要:尼古拉·普桑在《墨丘利、赫尔斯和亚格劳洛斯》以及同时期许多作品中,受到赞助人的影响大量采用奥维德《变形记》等文学题材进行创作。他通过版画借鉴了16世纪画家的构图和人体姿态,吸收了象征手册对该母题做出的寓意解释,在修辞学原则下回答“激情的表现”命题。由于受到赞助人以及有关文人圈子的影响,这幅作品还可能从道德劝诫、炼金术观念以及个人生活这三个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首先,这件表现激情的作品,是寓意人受到正确精神的指引,摆脱异端毒害,与真理结合的道德图式;其次,它可能是包含利用汞(墨丘利)与其他第一元素结合,获取哲人石并最终实现嬗变的炼金术视觉表达;第三,在前两种解释的基础上,它还可能是普桑患梅毒期间利用汞(墨丘利)治疗病痛的手段及心得体会的视觉表达。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