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从物性到物质性——福柯对海德格尔的艺术真理观的批判 【正文】

从物性到物质性——福柯对海德格尔的艺术真理观的批判

作者:匡景鹏 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重庆410033
艺术真理观   物性   物质性   自由  

摘要:马丁·海德格尔和米歇尔·福柯都是20世纪欧洲思想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前者对后者的学术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但二者思想观点的差异性亦非常明显。在艺术真理观方面,海德格尔以现象学的方法解读艺术作品,并认为真理被置入作品之中,大地与世界的争执而使艺术中的真理得以发生;他也预设了有本质直观能力的人存在并此人能凭此天赋开启真理。福柯以隐性的方式对海德格尔进行了批判,他关注真理的讲述方式,并认为真理即真理话语,它不仅构建了对象,也构建现代人。在分析《宫娥》、马奈的作品以及马格利特的《这不是一只烟斗》时,福柯并不关注绘画的再现秩序,而是要关注自我和物的历史关联(绘画话语),并由此解释绘画的本质起源时,让再现得以崩溃,并让绘画话语指向自身的物质实在性。总之,海德格尔预设了被形式限定的物的存在,而福柯则通过对绘画进行知识考古,回到了其自身的物质实在性,这要比海德格尔的真理观更实在,更澄澈,更具有现代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