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19至20世纪西方鉴藏与研究视野中的中日绘画 【正文】

19至20世纪西方鉴藏与研究视野中的中日绘画

作者:施錡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上海200040
西方视野   中日比较   文化外交   纯美术  

摘要:从19世纪末至20世纪60年代一百余年来,在西方人的鉴藏和研究中的中日绘画被视为远东艺术,也称东亚艺术。西方人并非全然将中国画作为独立范畴来理解,而是作为远东艺术中的一类看待。在18、19世纪西方与中日艺术接触之初,他们只具有对异国人种学的兴趣;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初,日本通过种种手段获得了西方的认可,日本画在评价上胜过了中国画;在20世纪初,西方对中国画的鉴赏趣味也主要取自于日本;20世纪30至40年代,美国等国家一度由于战争的原因对日本艺术有所抵触,但在二战后又因为种种原因迅速恢复了兴趣;1949年至60年代,西方对中日绘画的研究终于步入理性比较而非主观评判的学术阶段。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