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赛努奇早期收藏中国人物画的文化学解读 【正文】

赛努奇早期收藏中国人物画的文化学解读

作者:周建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100871
赛努奇博物馆   道释人物画   欧洲博物馆   中国画  

摘要:法国赛努奇博物馆所藏人物画是赛努奇早期中国绘画收藏的核心,集中体现出其本人对中国绘画的趣味和观看角度。其收藏的中国人物画作品,在时代上集中于中国明清时期,在题材类型上主要是民间传说或佛道人物,在技法上主要是指头画,在形制上以尺幅较大适合中堂悬挂的立轴为主。其收藏反映了中国传统绘画在西方尤其欧洲传播的诸多信息:一是选择道教题材人物画以在当时欧洲文化困境中获取东方精神的感召;二是喜爱世俗性人物画而能解码其负载的中国文化信息;三是倾向以欧洲文化视角来观照中国人物绘画,跳脱出中国文人画叙事方式,以独特的眼光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进行重新发现。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