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从唐代“金筐宝钿”论花丝镶嵌的历史和定义 【正文】

从唐代“金筐宝钿”论花丝镶嵌的历史和定义

作者:吴小军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广西南宁530007
金筐宝钿   花丝镶嵌   传统工艺   金银器   唐代  

摘要: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是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工艺之一承载着隐性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显性的展示技艺手段。从文献梳理来看,在我国古代文献中并没有发现词语"花丝镶嵌",但并不代表古时候没有这类产品,直接的原因便是称谓差异、工艺分类不同。从文物考古角度来看,具有花丝镶嵌产品形态特征以及工艺特征的出土文物众多,历史悠久。唐代的"金筐宝钿"在造物样式、装饰图案和工艺技法等方面与"花丝镶嵌"均有高度一致的相似性,为后世的传承发展奠定了基础。花丝镶嵌不仅仅是一种技艺,也不单指一种产品,而是金银制作工艺的一种门类,一种融合多门技艺的工艺体系及其产品种类,是工匠艺人在长期从事手工艺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材贵工细、繁缛复杂"特征的手工艺体系,从该类手工艺及产品的诞生就注定了与一般手工艺在实用功能和审美方式方面具有本质的差异,进而构建了自身独特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属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