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穷理尽性 观物察己——宋学与宋画之理 【正文】

穷理尽性 观物察己——宋学与宋画之理

作者:林木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200444
宋画   理学   常理   造理  

摘要:宋画尤其是宋代院体画,在崇尚现实主义的20世纪中一直被当成中国现实主义艺术的典范,有人甚至把它看成是世界写实艺术的高峰。但当我们把这种高度写实的艺术连同其画论纳入宋代占有重要影响地位的理学系统中,我们才发现,我们其实并没有真正懂得写实的宋代艺术。从理学看来,格物,即穷万物之理。研究客观世界固然重要,但格物的目的却在尽性,所谓"穷理尽性""观物察已""格物致知",旨归却在人心。因为照理学看来,"性者理也""心即理也""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万物皆备于我"……这样,我们不仅对宋画中的象征、"造理"、"妙理"、"以大观小"及游观方式,人物类型化要求及种种高度写实中的非写实因素有理解,还可以使宋画及其画论不至成为中国绘画史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突兀奇葩,亦可理解宋画上承唐代"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下启清代"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所以终归之于大涤也"之历史价值。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