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论主体与时尚之间的交互构造 【正文】

论主体与时尚之间的交互构造

作者:史亚娟 北京服装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 北京100029
主体   时尚   交互构造   主体间性  

摘要:时尚的本质是永恒的变化和更新。时尚在变化和更新中具有了生命力,也具有了构造主体的能力。主体与时尚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相互蕴含、相互奠基的关系。时尚在技术的支撑和帮助下,从文化和审美两个方面帮助生命主体远离平庸,克服焦虑感,赋予生命主体以充满自信的外在气质和精神风貌;同时,生命主体则以其内在的生命力滋养时尚、支撑时尚,赋予时尚以生命和存在的意义。时尚的"生命"就是时尚从诞生到消亡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离不开生命主体的设计、生产、营销、认同、追逐以及最后的遗弃。过程性、阶段性和差异性是时尚与主体之间交互构造的基本特征。时尚主体的诞生是时尚与主体交互构造的结果,其动力来自于主体意向性、主体间性及其超越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