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图像的多重寓意——再论宋金墓葬中的孝子故事图 【正文】

图像的多重寓意——再论宋金墓葬中的孝子故事图

作者:邓菲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 上海200433
宋金时期   中原地区   墓葬美术   孝子图  

摘要:孝子故事画是丧葬艺术中十分常见的图像题材。孝子图在汉魏时期曾出现在墓壁与葬具之上,至北宋后期开始又再次作为墓葬装饰广泛流行于中原地区。该时期的孝子图像多表现为多组、成套、小幅画面,多位于阑额以下、墓壁以上的空间。这种形式自北宋中后期在两京地区兴起、流行并逐渐扩散开来。宋金墓葬中对孝子图像的运用没有复制过去的设计,而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了多元的寓意。这些图像以特定的视觉形式整合了孝道与升仙题材,承载着“昭孝事祖”“感通神明”等多种功能。北宋中后期以来统治者、士人阶层对孝道思想的推崇教化,儒释道三教的孝亲观在丧葬习俗中的合流,以及当时普遍流行的复古风潮,可能共同构筑起孝子图像流行的历史背景。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