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艺术的结构与能动性 【正文】

艺术的结构与能动性

作者:罗伯特·莱顿; 关祎 英国杜伦大学人类学系; 英国科学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
艺术   能动性理论   结构主义  

摘要:阿尔弗雷德·盖尔(Alfred Gell)在1998年出版的《艺术与能动性》(Art and Agency)书中重塑了艺术人类学、艺术史以及艺术考古学的研究。盖尔提出的这种艺术理论既不基于美学也不基于视觉沟通。他认为艺术具有一种特殊的功能,即通过能动性来促进社会关系。艺术的结构主义观点以杜尔干的图腾艺术分析作为代表,而语言学家索绪尔的语言结构分析是受到了杜尔干的影响;在社尔干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研究的背景下,列维一斯特提出了艺术的结构性分析理论。因而,结构性分析与能动性理论两种思路各有优劣,静态化的结构主义理论在处理动态或过程方面居于劣势,而过程化的能动性理论则强于此,两种理论对于艺术的人类学研究都提出了重要思路。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