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建构情境与反资本主义文化体制:情境主义国际的前卫艺术实践 【正文】

建构情境与反资本主义文化体制:情境主义国际的前卫艺术实践

作者:朱橙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 北京100102
建构情境   反资本主义文化体制   前卫艺术  

摘要:情境主义国际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政治—艺术运动。虽然它对后世的贡献主要在于其对政治的介入和对社会的批判,比如揭露新型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景观社会”理论,但其政治思想统筹下的艺术实践与观念仍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情境主义国际的艺术实践是德波的景观社会批判理论的一个理想实践。通过他们的前卫活动,情境的建构和真正的交流才得以实现,而以图像为中介、以表征系统为运作模式且遮蔽现实和真正欲望的景观暂时被瓦解。在这个过程中,艺术不能以与社会相脱离的姿态单独出现,它必须作为革命运动的一部分融入社会生活的实践,从而实现艺术的超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