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清代绘画史学的新解读——兼论中国古代画史写作中的“评价”与“考证” 【正文】

清代绘画史学的新解读——兼论中国古代画史写作中的“评价”与“考证”

作者:傅慧敏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上海200444
清代   绘画史学   评价   考证  

摘要:在以往研究中,明清画学文献往往被当作一个整体。故研究清代绘画史学,要在将绘画史籍从大量画学著述中抽离出来的同时,将清代画学与明代画学尤其是清代绘画史学与明代绘画史学区分开。清代绘画史学形成对作品极大关注的局面,对画面内容、纸绢长短、题跋印章等记载的详尽超越前代,书画鉴定与考证的风气亦远胜前代。对作品的鉴赏取代以往对画家的品评,成为清代画史著述的重心,对画家高下的“评价”转变为对作品“考证”的重视,成为有清一代绘画史学的基本特征。这种重视资料整理、考证的特征,与画史写作的内部规律密切相关。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