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音研所”的学术传统——中国音乐学史及其体系研究之一 【正文】

“音研所”的学术传统——中国音乐学史及其体系研究之一

作者:郭威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
音研所   学术传统   中国音乐学史   学术体系  

摘要: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成立60余年,不仅为音乐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更为理论研究开创了学术体系。其所构建的学术体系依托业务培训、研究生教育以及对外的学术交流而得以传承、传播。“音研所”不仅指一个学术组织,更具备一种符号学意义,包含“学术共同体”“学术资料库”“学术理论源”三种“所指”。全局观、本体观、整体观是“音研所”学术理念(学术观)的基本特征;重视考察但不唯“田野”论,重视资料但不唯“文献”论,重视交流但不唯“他学”论,是其方法论特点。“音研所”作为中国音乐研究“国家队”的身份,学术群体构成的多元化,学术资料占有的丰富性,促成了上述学术特征的形成。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