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情:明中叶后中国古典戏曲批评中的一个关键词 【正文】

情:明中叶后中国古典戏曲批评中的一个关键词

作者:梁晓萍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山西临汾041004
情   中国古典戏曲   批评   汤显祖   孟称舜  

摘要:"情"是中国古典戏曲批评及戏曲美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情为欲嗜之别称,乃人人皆有的一种心理体验,与生俱来的情质朴、单纯,不假修饰,这种对情之本源的认识直接影响到中国古代的审美趣味和审美判断,以及后世关于情本、性情、情景、情理、意境等诸种哲学、文学的理性思索。从情之内蕴的角度看,魏晋时的"诗缘情"理论摆脱了汉代以来儒家政教和功利思想的束缚,使"情"渐次成为遴选和批评文学的重要杠杆。中国古典戏曲批评非常重视"情",尤至明中叶后,以汤显祖为代表的诸多创作者、批评者纷纷在序、跋、书信、曲品等文章中,以"情"为出发点,表达自己对于戏曲及人生的看法,呈现出一种众士以情品曲的整体态势。真实性、唯一性、可感性是曲论之"情"的基本特征,情的传达建立在对情与景、情与事以及情与理等关系的理解与处理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