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论中华工匠文化体系——中华工匠文化体系研究系列之一 【正文】

论中华工匠文化体系——中华工匠文化体系研究系列之一

作者:邹其昌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上海200092
工匠   工匠文化   工匠精神   中华工匠文化体系  

摘要:中华工匠文化体系旨在从文化理论的视角,即从工匠活动的主体方面(人的方面)对20世纪20年代以前的中华工匠进行系统研究,深入挖掘中华工匠的文化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以"工匠"为主题,以"工匠文化"为中心,以"工匠精神"为信仰,系统整理、构建和探索"工匠文化"世界,构建中华工匠文化体系。中华工匠文化体系既是一个逻辑范畴,也是一个历史范畴。中华工匠文化体系的建构主要有三种典型范式:《考工记》范式、《营造法式》范式和《天工开物》范式。而《考工典》是一种极其重要的集大成式的中华工匠文化体系建构方式的范本,具有重大研究价值。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