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刘国松绘画抽象意境的自由表现 【正文】

刘国松绘画抽象意境的自由表现

作者:林木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四川成都610065
刘国松   抽象意境   自由表现  

摘要:刘国松所谓的"抽象意境的自由表现",是一种画面中蕴含着中国古代山水画中经常能体会到的某些精神境界,却出之以与山水似乎有关而又似是而非,既抽象又决非全然抽象,抽象中似乎有具象,但此种造型又决非传统"似与不似之间"的具象范围。保持着与具体山水的结构、气势及若干"山水的感觉"的某种联系,是刘国松放弃西方式绝对"抽象",而回归东方"抽象意境的自由表现"的审美基础。从学习西方的纯形式性质的抽象表现主义向东方式抽象意境回归,是他艺术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转折。他的"抽象意境的自由表现"使他的变革中国画的实验产生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真正摆脱笔墨的羁绊而使制作登大雅之堂;向中国的"意境"和诗画结合传统回归而又予以革命性的升华。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