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论印度佛像莲花座起源于龙树时代 【正文】

论印度佛像莲花座起源于龙树时代

作者:张同标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 上海200062
佛像莲花座   龙树   梵天造像  

摘要:由于武昌莲溪寺东吴永安五年(262年)铜带饰佛像出现了莲花座,且在长江中下游的铜镜和堆塑罐上所表现的莲花座坐佛流行了50年左右,是当时具有主流特色的佛像造型,据此推测印度同时期也出现了佛像莲花座。印度同时期的佛像莲花座目前尚无法确认,但印度高僧龙树的经论认为莲花座是仿照梵天的形象而创制的。当时有梵天端坐莲花的传说,"诸佛随世俗"也端坐莲花说法,这说明龙树时代处于佛像莲花座的初兴时代。龙树主要活动于公元150~250年期间,认为印度佛像莲花座初步兴起于公元200年前后,放置在佛像莲花座初创并流传到中国的大框架中考察,这是合乎情理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