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语图视域中的差异思想——福柯和利奥塔的对话 【正文】

语图视域中的差异思想——福柯和利奥塔的对话

作者:吴天天 南京大学文学院; 江苏南京210093
差异   语言   绘画   福柯   利奥塔  

摘要:在语图(语言和绘画)视域中,福柯和利奥塔共同致力于将差异思想融入对语言和绘画之间关系的思考,并借助来自绘画的启示探究语言的局限性和可能性。他们从后结构主义立场出发,格外关注符号的物质性(不透明性)以及看和说之间的异质性。福柯为揭示符号的物质性提出“实物—画”概念,并将看和说形成的复调性空间称为“非场所”。利奥塔鉴于结构主义语言学的封闭性和僵化性对符号物质性造成剥夺,指出“图形”对以结构主义为代表的“话语”具有解构作用,并把图形(看)和话语(说)形成的“非场所”称为“间世界”。他们二人就语图问题展开的潜在对话是在(后)结构主义和现象学之争以及意识哲学(主体哲学)的式微等思想文化背景中进行的,所涉及到的对意识/无意识、主体/他者、理性/身体等问题的思考至今仍有启示意义。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