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探索 匈奴族组合动物风格纹饰特征解析 【正文】

匈奴族组合动物风格纹饰特征解析

作者:赵媛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10
动物风格   造型   匈奴族  

摘要:“动物风格”,中国学者称之为“野兽纹”或“动物纹”,是对古代牧业民族实用器具艺术传统的统称,这种传统的特征是用动物作为器具造型或装饰的主题。匈奴族以游牧生活为主,狩猎是其主要的辅助生活资料来源,因而匈奴的艺术题材反映了他们的日常游牧和狩猎生活。对动物的仔细观察和深厚了解,使匈奴的动物造型艺术最为突出,成为创作的主要风格,同时也是其民族心理素质的集中体现。动物风格的表现运用夸张、变形、强调等手法,进行点、线、面的穿插布局,以及色彩与结构的安排,直接、完善地体现动物的外在动势和内在力量,达到辟邪祈福目的的同时起到装饰作用,是北方游牧民族文化艺术在游牧文明中的深刻积淀。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