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大观 谈方闻在《心印》中对4到14世纪中国绘画史的建构 【正文】

谈方闻在《心印》中对4到14世纪中国绘画史的建构

作者:黄国锋 中国艺术研究院; 北京100000
绘画史   重建   框架   谱系  

摘要:在《心印》的中文版作者序中,作者假定了古代绘画史的开端为“模拟形象”,并从中国古代艺术的模拟描述史开始,使用图像学或视觉结构分析方法来重新审视古代传世作品。通过分析作品的风格样式与各要素,试图建构一个客观的风格演变谱系,目的在于重新建构中国绘画史,让中国绘画史成为史学化。方闻采用的图像学方法是源自于西方学者对西方美术史的研究,是由沃尔夫林开创的研究传统,注重对作品进行风格造型分析,不同于我国的画学传统,他用新方法介入中国美术史的构建。方闻在《心印》中的研究继承了其师罗樾对中国绘画史的研究成果,本书中方闻承袭了罗樾对中国绘画史的四阶段理论,并在其基础上中建构了方氏中国绘画史的基本框架。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