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英美文学研究论丛 失落中的真实:康拉德小说《阴影线》中的有机共同体思考 【正文】

失落中的真实:康拉德小说《阴影线》中的有机共同体思考

作者:安宁 汕头大学文学院
康拉德   海上共同体   崇高共同体   共同体的失落  

摘要:康拉德的小说创作是否营造了某种形式的共同体生活呢?在这样的共同体里面,人应该如何生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如何呢?他的后期代表作《阴影线》,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做出了某种程度上的回答,从中可以管窥,康拉德作品中所特有的海上共同体生活及其传统、海上共同体生活的崇高形式以及共同体的失落与现代人的生存窘境。另外,借助滕尼斯的共同体理论,还可以进一步考察康拉德所刻画的海上共同体生活与传统共同体生活的差异,进而探究以合同为主导的现代人际关系与以血缘或地缘为基础的传统生活的区别及是什么使得有机的共同体生活变得难以持续。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