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徐州教育学院学报 “五四”时期周作人散文的文体风格 【正文】

“五四”时期周作人散文的文体风格

作者:王士民 宿迁高等师范学校中文系 江苏宿迁223800
周作人   散文   文体风格  

摘要:“五四”时期,周作人创作的杂文颇具反封建的叛逆精神,有着率直的思想批判的锋芒和力度,文风与鲁迅的杂文风格有相似之处。他的大多数杂文表现出对黑暗现实的强烈反感,具有战士的风貌,呈现出反封建的叛逆者和反抗者的无畏勇气和批判精神。他的杂文除了幽默、深刻之外,还更多表现出含蓄、曲折、暗藏锋芒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品味。这时期,周作人的散文小品不仅是对他本人自由、随意、自然心性的畅达抒写,而且是在古今中外的文化历史领域和人的生活情趣方面的说情论理,谈天说地,畅叙中外古今的“人情物理”。在语言上,他充分发挥口语、方言、古语、欧化语等等语言的文学表现功能,将它们充分杂糅,形成以口语化和谈话风为基调,简单与涩味统一,复杂但不冲突的散文语体特色。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