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信息周刊 境脉因素对 TPACK 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影响研究 【正文】

境脉因素对 TPACK 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影响研究

作者:袁智慧 长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
tpack   ict   境脉因素  

摘要:在以学校为基础的环境中,教师需要考虑诸如技术的有效性、学校政策等境脉因素,因为它们适用TPACK来解决教学问题。然而,定性的TPACK研究倾向于例证TPACK的七种结构,其境脉的影响尚未详细的阐明过。新加坡研究者运用一个框架将TPACK和四种影响教师ICT课程设计的境脉因素(物理/技术,文化/制度,人际以及内省)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视化表示出来。研究者通过转录教师音频的讨论内容分析以及编码频率的卡方分析来自新加坡一所小学的24名教师关于课程设计的讨论结果。同时,新加坡研究团队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教育技术专家协助,也证明了TPACK的高出现率。另外,教师还需要开发促进和讨论教学设计的能力,使其对于境脉的关注可以转化为支持教学改进的机遇。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