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外国文学 印第安文学民族主义 【正文】

印第安文学民族主义

作者:邱清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 北京100872
印第安文学民族主义   印第安文学批评   世界主义   政治美学  

摘要:印第安文学民族主义是20世纪80年代兴起于北美印第安文学批评领域的重要学术思潮。它与全球政治语境下的区域民族主义遥相呼应,关注国家内部土著族群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强调通过复兴部落文化来拯救日渐式微的印第安人文精神,形成了一套以印第安族群总体价值观为依托,以主权、自治、自决为根本诉求的批评体系。印第安文学民族主义在西方理论盛行的土著批评界独树一帜,丰富了民族主义政治美学的内涵,构筑了民族平等和社会正义的理想,也为印第安人的政治实践带来了不同格局。全面考察印第安文学民族主义的发展轨迹,系统评述其中的核心思想,对把握印第安文学批评的走向至关重要。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