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外国文学 物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通知 【正文】

物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通知

作者:《外国文学》编辑部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术研讨   人与物的关系   会通   文学   文化记忆  

摘要:物构成了人存在的基础。它不仅为人提供了维系生存、建构世界的材料,同时物的使用也对人起着重要的塑造与建构作用;它不仅承载着历史与文化记忆,同时也规范、反映、限制着人的思维与行为方式。在经历了形而上的、象征的、符号的研究范式之后,近年来人文与文化科学将观察的目光转向物本身:文化所创造、使用的物体承载着怎样的知识秩序?对于社会实践、历史进程、人的社会交往模式,它们“述说”、传递着怎样的信息?因此,人与物的关系不再被理解为一种简单的主动行为的人与被动的物体间的关系,而是一种复杂的交互影响的关系。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新媒介的发展,数字化生存的加剧,人与物的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种关系的变化也导致了叙事方式的改变。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