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外国文学 作为镜子的第一人称——夏目漱石《草枕》的叙事艺术 【正文】

作为镜子的第一人称——夏目漱石《草枕》的叙事艺术

作者:解璞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北京100871
草枕   第一人称   镜子意象   文学论   叙事艺术  

摘要:夏目漱石的《草枕》是明治文坛进行文体试验的代表性作品。通过调查漱石在《草枕》创作时期的评论与谈话记录等资料,会发现在这一时期,他对小说的叙述方法、文体表现颇为关注,这一研究角度不容忽视。本文从《草枕》的第一人称叙述者入手,对其设定及作用进行分析,结合《文学论》等同一时期的理论著作,考察镜子意象与第一人称叙事的关系,揭示作品的叙事艺术。在《草枕》里,夏目漱石戏谑地运用了镜子这一意象来讽喻第一人称叙述。第一人称叙述的局限性,正如镜子对人脸的歪曲。漱石对这种局限性,有着清醒的理论认识。他以意象来暗示叙述方法,以理论去构架充满"幻象"的小说。从这种意义来看,《草枕》堪称日本近代小说里前所未有的尝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