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太平洋学报 格陵兰:丹麦北极战略转型中的锚点? 【正文】

格陵兰:丹麦北极战略转型中的锚点?

作者:肖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北京100024
丹麦北极战略   格陵兰   北极理事会   北极航道  

摘要:丹麦在北极事务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是冰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格陵兰是丹麦王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地理依据,以及实施北极战略的基石。如今,格陵兰成为一个内政完全独立,只有防务、外交事务暂由丹麦代管的过渡性政治实体。丹麦2016年出台的《变革时期的丹麦外交与防务》和《国防部未来在北极的任务》,强调了丹麦王国作为"北极超级大国"的地位,标志着丹麦北极战略从温和保守向主动进取转变。丹麦北极战略的转型,既是北极地缘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必然结果,更来源于丹麦王国内部的分裂危机。抓牢格陵兰这一战略锚点,坚持"丹麦王国是不可分割的单一行为体",是丹麦北极战略的奠基石。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