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诗探索 走进灯灯的光影中 【正文】

走进灯灯的光影中

作者:武兆强 中国艺术研究院
哲学意味   人生智慧   此时此地   女诗人   生命体验  

摘要:读罢灯灯这二十二首诗作,跃上心头的第一感觉就是“灵动、柔美而又富于深意”。诗人似乎有意把自己隐匿于诗行而不外露,总是轻手轻脚、时断时续地给读者悄悄做些指引,然后风一样闪开,躲在任何一棵树后而又大睁一双好奇的眼睛,期待着人们做出他的品评。由此我想说,灯灯是一位内心低调、善于隐身而又具有人格内在能量的诗人。诗,看似单薄,但内里很有力道。仅此而言,就与其他女诗人有着很大的不同。与其说她的诗是由日常生活场景捕捉而来,还不如说她更加注重生命体验与瞬间灵感相碰撞,更加注重人间真相的深度书写,而且每每喜欢于诗的结尾处,以“冒号”为标志导引出某种具有独到性质的哲学意味。事实是,从每首诗的开端她就非常在意意象的选择,同时注意用尽可能精练、简约的诗句呈现此时此地对生命存在的感知,显示出对事物的敏锐把握能力。看似轻描淡写、无所作为,实则含有深刻的生命体验与人生智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