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水利水电施工 大渡河沙湾水电站大流量发电问题探讨 【正文】

大渡河沙湾水电站大流量发电问题探讨

作者:李小川; 刘宏 四川圣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沙湾电站   大流量发电   探讨  

摘要:大渡河沙湾水电站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沙湾水电站在入库流量大于5000m^3/s时,全闸开启,停机拉沙”。目前,一方面受下游防汛限制流量影响,流量欠于5000m3/s时,水库仍然处于较高水位运行,冲沙效果不佳,水库淤积严重;另一方面,5000m^3/s流量仅为2年一遇洪水,2009-2016年迭到5000m^3/s流量的累计持续时间长迭348h,如:果按照水库设计运行方式全站停机,累计电量损失为10449万kW·h%累计电费损失为3006.72万元。所以要弄清大流量发电会有什么影响?上游水位多高可以发电?发多少电?本文在已有的论证研究基础上,针时以上问题进行了计算、分析和论证,可供同类型水电站借鉴和参考。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