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水利水电施工 土、岩接触地层中隧道围岩变形规律和破坏方式的研究 【正文】

土、岩接触地层中隧道围岩变形规律和破坏方式的研究

作者:马治国 中电建路桥集团公司
隧道围岩变形   研究  

摘要:土、岩接触地层是浅埋破碎围岩中常出现的一种地层条件,宝天高速公路(陕西境)BT4合同段项目,隧道4条,单洞最大长度1071m,隧道地质为典型的黄土覆盖土、岩接触复杂围岩。这一地质特征使得隧道围岩在土、岩接触处不仅发生了力学特性的显著变化,而且水文地质条件发生显著的变化,导致交界处含水量明显增大。在以往的工程实践中,土、岩接触地层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从而导致了塌方以及围岩变形过大的事故。鉴于此,本文从宏观上分析土、岩接触面的分布特征以及土、岩及接触面的力学特征,建立土、岩接触地层的描述方法,进而分析这种地层条件对围岩变形规律和破坏方式的影响,最终提出土、岩接触地层开挖方式和支护方案选择的原则。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