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艺术家 新起点:数字美术馆 【正文】

新起点:数字美术馆

作者:顾荐钧
美术馆   数字图书馆   艺术作品   电子书籍   文字内容  

摘要:数字美术馆,或被称作网上美术馆、在线美术馆,常常与数字图书馆相提并论。前者将艺术作品承载的信息进行数据化.并依靠产生的数据进行传播与应用i后者将书籍包含的文字内容数据化,同样也是为了实现数据的便捷传播和后续利用。从过程到目的.两者看起来是很相似的。但就其实质来讲.数字图书馆的数据资源是书籍的数字版本.比较数字图书馆里的电子书籍和实体图书馆的纸质书籍.仅仅是文字所依附的载体变化了.文字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其包含的信息和意义完整保留。而数字美术馆的数据资源是艺术作品的数据内容,从现实中的一件艺术作品到数字美术馆里的幅图像.平面的作品经过高精度照片扫描被复制(或者立体艺术品经过三维扫描及建模被还原).则是尽可能接近原作的再现.而非作品本身。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