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艺术家 美术教育之我见 【正文】

美术教育之我见

作者:周培德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美术教育   高等美术院校   社会舆论   应急措施   扩大招生  

摘要:高等美术院校近几年的连续扩招,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这是很正常的。之所以如此大规模地扩大招生量,可以看作是教育机构为释放求学人口迅速膨胀的压力所采取的应急措施。我说它是“应急措施”,是指扩招似乎是在没有充分准备好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在扩招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譬如说教育质量的问题、就业的问题,等等。但总体来说,扩招不仅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求学愿望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民的艺术素质;同时对于学校来说,增加了收入,发展了教育。这其实是两全其美的好事。而且从我国受教育人口的比例来讲,现在的扩招量不是多了,而是还不够,还有很多求学者被拦在校门外没有受到相应的教育。既然如此,为什么社会舆论对于高等美术院校的扩招会有所质疑呢?其实,被质疑的问题中有很多是存在多时的老问题,并不是扩招造成的,充其量也只是经扩招放大了的老问题。对于扩招的评价,我认为以下五方面的认识需要说明: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