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艺术家 画家艾中信 【正文】

画家艾中信

作者:钟涵
艾中信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共产党   画家   上海郊区  

摘要:艾中信生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油画系主任,是一位在中国美术界声望很高的艺术家。由于艾中信先生为人谦和低调,生前从未举办过大型个人展览,所以现在的青年人对他的了解很少。艾中信出生上海郊区,早期就有了对社会与人生的光明追求。后来进了大学,成为以徐悲鸿先生为中心的进步人士文化圈中的一名青年,在抗日战争中受到锻炼。解放前几年,他经上海到北平,先在以苏联为背景的《时代日报》编辑美术副刊;后到徐先生创建的北平艺专工作,成为北方进步群体“北平美术作家协会”的青年中坚。北平解放后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几十年,他就一直是中央美术学院专家群中的骨干,并且其作用从学院辐射到美术界。艾中信是一位参与推进中国现代油画的优秀先驱,同时是一位忠诚于教育事业的良师。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