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理想的彼岸抑或意义的迷失:算法驱动新闻社会责任反思 【正文】

理想的彼岸抑或意义的迷失:算法驱动新闻社会责任反思

作者:张军辉; 沈宇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价值   价值客体   社会责任论  

摘要: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曾将媒介形象地比喻为人体的延伸,并指出任何一种延伸都会引入一种新的尺度,这种新尺度或解放或束缚信息的形式与内容。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新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算法分发'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编辑分发'模式,成为我国互联网新闻主要的分发方式。近年来,“谷歌欧盟反垄断案”、“Facebook偏见门”、今日头条的版权争议案等,这些由算法驱动新闻引发的争论愈演愈烈。我们对算法驱动新闻的社会责任进行反思,正是基于对如何减少这一创新扩散的不确定性,促进其良性发展的思考。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