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美国国家身份的重塑与“西方”的形成 【正文】

美国国家身份的重塑与“西方”的形成

作者:王立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美国   北约   澳大利亚   新西兰   国际  

摘要:“西方”无疑是当代国际关系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与“东亚”、“中东”、“第三世界”等词语并列,成为观察、理解和分析国际政治的重要概念。当代意义上的“西方”通常指由西欧人建立的一组国家,包括西欧诸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组国家具有共同的历史文化传统,相似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以及发达的经济,信奉以自由民主、市场经济、个人主义为核心的“西方价值观”。同时,这组国家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相互协商、共同行动,并结成了以北约为中心的安全同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虽然没有加入北约,但通常采取与北约协调一致的安全政策,并支持北约的军事行动)。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