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2015,中国经济何处去? 【正文】

2015,中国经济何处去?

作者:管清友 民生证券研究院
中国经济   经济周期   人口结构   产能过剩   外部需求  

摘要:2015年,房地产面临人口结构拐点和高库存重压,制造业受制于产能过剩、高杠杆和平淡无奇的外部需求,这些都使实体经济背上了沉重的镣铐。一方面,这些镣铐将继续阻塞货币宽松向信用扩张的传导渠道,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将反过来继续倒逼货币放松,而且在国际油价下跌、通胀走低的背景下,货币宽松也还有较大空间。新常态之下,经济尽管波动愈发频繁、变量愈发复杂,但在过去两年里,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个清晰的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轮动周期。2015年的市场表现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周期的演进。我们的总体判断是,经济疲弱、通胀低迷和政策宽松的周期仍然会延续。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