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中东动荡:中资油企如何避险? 【正文】

中东动荡:中资油企如何避险?

作者:刘宗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中东地区   中资   避险   石油企业   联合投资  

摘要:中东地区矛盾错综复杂,政局持续动荡,长期看未显现缓和迹象,反而由于油价低迷,有爆发新一轮危机的风险。危机一旦爆发,石油企业的损失便不可避免。因此,中国石油企业在中东地区进行投资时,需要认真评估局势,注意避险保利。据媒体报道,中国与印度联合投资的叙利亚代尔祖尔油田落入伊斯兰国武装的手中,沦为以美国为首的盟国空中打击的重要目标。此消息一出,中国油企在中东地区的投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中国油企在中东地区投资极广,仅中石油一家就在阿尔及利亚、伊朗、伊拉克、利比亚、阿曼、苏丹、叙利亚、突尼斯等国开展业务。自2010年底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爆发之后,中东地区就陷入多事之秋,利比亚战争、叙利亚内战、南北苏丹分离、伊核问题升级、伊斯兰国兴起,而每一次席卷到中东产油国的地缘政治风暴,也都不可避免波及到中资石油企业。那么,近些年,中资石油企业在中东的石油投资蒙受了哪些损失?又需应对哪些迫在眉睫的威胁?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