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舌尖上的文化秘笈 【正文】

舌尖上的文化秘笈

作者:张慧瑜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
工作团队   可趁之机   平均收视率   淘宝   前现代  

摘要:《舌尖上的中国》已经成为近些年最知名的电视纪录片品牌。2012年第一季获得良好口碑和收视率(平均收视率为0.48%,比同时段电视剧高出30%)。第二季在2014年4月份一登录央视荧屏,就立刻引发天南海北吃客们的评头论足。他们不仅在微博、微信上一吐为快,而且手疾眼快地通过淘宝下单"舌尖上"的美食。第二季采取国外电视剧周播的形式,这为吐槽提供了可趁之机。一时间,从纪录片镜头、食材到片中人物,都成为"嚼舌头"的重心。纪录片工作团队本想根据反馈及时调整下一周的剪辑策略,却陷入一拨又一拨并非善意的口水战。这些都说明一件事,谁能抓住观众的胃,谁就能挑拨观众的心。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