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这不是个人的悲伤——读方方《涂自强的个人悲伤》 【正文】

这不是个人的悲伤——读方方《涂自强的个人悲伤》

作者:张丽军
悲伤   个人   自强   文化消费主义   个体生命  

摘要:在文学日渐式微的时代里,还有哪部作品能够引起读者广泛的注意,能够引发众多的议论,能够撕扯读者内心深处的疼痛?方方的中篇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就是这样的一部作品.《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能够引起读者、年轻作家、评论家的关注绝不是偶然的,是因为这部作品描绘了这个时代的现实问题和精神状况,呈现了这个时代人人感同身受而又人人无法言传的心灵伤痛.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涂自强的个人悲伤》如投枪匕首般刺中了这个时代问题的心脏,在让我们深深体味个体生命的荒诞、悲凉、绝望和忧伤的同时,也让我们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去思考,如何与文化消费主义思想的浊流相抗衡,如何救赎自我个体生命,如何重构新世纪中国文化伦理?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