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学术规范与学术责任 【正文】

学术规范与学术责任

作者:濂溪河
学术责任   学术规范   期刊编辑工作   学术研究   社会大环境  

摘要:近年来,学术呈现出严重贬值的现象,这固然有社会大环境的原因,但也有学术自身的原因.究竟是学术在贬值,还是伪学术的大量存在而使得学术贬值呢?目前在学术领域内同样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且问题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学术规范,即学术自身的边界没有确定,学术与伪学术真假难辨,进而产生一些伪学者在学术界滥竽充数,严重损坏了学术的尊严,也损毁了学者的形象. 进入新世纪以来,关于要不要学术规范的问题,一直存在着争沦.一种观点认为,学术研究必须要强调学术规范,否则就很难说是在从事学术研究;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什么是学术规范都还没有形成共识,究竟是要遵循什么样的学术规范?当然还有其他各种观点.笔者想以一名从事研究近20年的研究人员和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工作10多年的编辑的双重身份,淡一谈对学术规范与学术责任这个问题的看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