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国企上缴利润纵横 【正文】

国企上缴利润纵横

税后利润   国企   公共财政收入   国有企业   税制改革  

摘要:国有企业上缴红利原本是国家公共财政收入的一个来源,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企的税后利润开始收归企业自身所有。但如今,国企独享红利时代即将终结。早在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就提出中央国有企业怎样上缴利润的问题,计划于2006年10月由财政部牵头完成《预算法》修订,并着手起草《国资法》。6月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向媒体公开表明:央企将从明年起向出资人上缴收益。中央企业要上缴利润,其他国企当然也要上缴利润(股份制公司即是分红,为了叙述方便,这里暂且统称“上缴利润”),只不过是分步骤进行而己。如果要上缴的利润,按什么原则上缴。哪个部门是收支主体。国家如何处理上缴利润,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错综复杂,并关系到未来国企的改革方向。为此。我们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厘清其中脉络,提供一些视角。希望能对读者理解上述问题有所裨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