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再回首:中俄文学之交的审视与展望 【正文】

再回首:中俄文学之交的审视与展望

作者:张弘
文学   新中国成立   文化交往   展望   中俄  

摘要:由于有过一段特殊的意识形态关系和政治同盟关系.中国和俄苏的文化联络从20世纪中叶起曾呈现出一派繁华景象。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同属社会主义大家庭这两个近邻曾共度长达十多年的“文化蜜月”.一个被视为新加入的“小兄弟”.一个则被尊崇为“老大哥”。在“苏联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的理想蓝图的鼓舞下.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今彼得堡)成了中国人的文化朝圣地.西方文明则被贬为洪水猛兽.连英语都被禁止.要改学俄语。但当1960年代“老大哥”摇身一变要充“家长”.坚持走自己发展道路的中国不肯听从时.中苏的睦邻关系就破裂了。从此苏联被视为修正主义的代表,“苏修”的文化与文学也变成被大肆挞伐和划清界线的对象。这种情况在中变本加厉,结束.中国开放的面向又主要是西方,双方关系的冷淡仍在维持.即便19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也无改观。直至近年中国和俄罗斯的邦交升温后.双方的文化交往才又回归正常水平。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