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以色列的移民问题 【正文】

以色列的移民问题

作者:虞卫东
移民问题   以色列   19世纪下半叶   犹太复国主义   犹太移民  

摘要:对于以色列来说,没有移民就没有以色列国。19世纪下半叶,在犹太复国主义思潮的推动下,犹太人开始有组织地向巴勒斯坦大规模移民。到以色列建国前夕.大约已有65万来自东欧和俄罗斯的犹太人踏上巴勒斯坦的土地。建国后.为保证犹太人占人口多数,政府首先在法律上为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敞开大门。以色列建国后通过的第一部法令。就是废除前统治者制定的限制犹太移民的规定;1950年出台的以色列《回归法》.又赋予每个犹太人自由移居以色列的权利;1952年颁布的《国籍法》,更加明确地规定.任何一名犹太人.只要踏上以色列国土,就等于取得了以色列公民的身份。这些法令法规使散居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踏上归途。仅1949年一年,以色列就接纳了24万犹太移民。以色列移民部制定了一项计划,从2004年起,每年召回15万生活在国外的犹太人。然而,以色列犹太移民的现状不容乐观,甚至有不少人已经离开了这个貌合神离的移民社会。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