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80后作家群跌入出版低谷 【正文】

80后作家群跌入出版低谷

作者:许嘉筠
中信出版社   作家群   文学图书   信息技术公司   数据显示  

摘要: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公司数据显示:国产青春文学图书在年度文学或非虚拟类图书排行榜中.2004年前15名占了9名,2005年前20名中只占到8名,到了2006年上半年,前10名则仅占了2名。而一项不完全调查同样显示:2004年国产青春文学巅峰时期,80后作家群人数接近三四百人.而到了2006年,活跃于一线的80后作家人数只有三四十人,跌幅达90%。对此现象.中信出版社副社长臧永庆认为“肇事人”首当其;中是出版社和书商自己:“是出版社和书商害了这些80后作家.过度的商业包装扼杀了这部分作家的灵气。80后这批作家刚开始写的时候非常纯粹.这是他们得到同龄人支持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出版社和书商的利诱下.为了能扬名赚钱.相当部分80后作家逐渐远离这种纯粹,开始迎合某些口味。这种形同流水线操作的商业写作模式.流出来的只能是同质化产品,完全丧失了个性。没有个性的书.谁会买?”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