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方言文化东山再起的思考 【正文】

方言文化东山再起的思考

作者:张晶
北方方言   文化融合   民族共同语   东山   北京语音  

摘要:拥有十多亿人口、分布广泛、历史悠久的汉民族.在地理和社会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形成了包括北方方言在内的.吴、湘、闽、粤、赣和客家七大方言。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则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语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现代汉语的权威化、标准化和合法化有一个历史的演变过程。现代汉语源于近代汉语.在13世纪尤其是宋元以后.汉语的流变呈现出两大趋势:在书面语方面是白话文学的产生.在口语方面是北方官话成为各级官府的交际语言.并逐渐渗入各个方言区。”五四”以后的白话文运动和国语运动.更是将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推向了权威和合法的中心.而各种方言则以一种从属于民族共同语的低级语言形式逐渐边缘化了。建国以后.为了便于国家的经济流通和文化融合.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从1956年起正式在全国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此后.方言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小,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以方言为语言载体的文化文本也渐呈式微之势。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尤其是进入90年代以后.从电影、广播到电视、互联网.方言作品出现了全面复兴。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