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好莱坞电影:“挂羊头卖狗肉” 【正文】

好莱坞电影:“挂羊头卖狗肉”

作者:于群(编译)
好莱坞电影   狗肉   羊   血腥场面   信息表现  

摘要:说的是一样卖的是另一样,这在好莱坞已经成为传统。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很多诸如《华尔街》这样模棱两可的电影。这些电影最后虽以大谈谦卑结束,但暗中却以人物之口说出“贪婪是件好事”。“挂羊头卖狗肉”这个伎俩在以血腥场面为荣的反暴力影片中发挥得尤为精湛。《战争之王》就是以一连串的射杀场面来”披露”反武器买卖的讯息。这些影片在屏幕和观众之间达成一种无声的默契——观众们假装去拥抱一个大家都认为应该接收的精神信息,但暗中又为这个信息表现出的邪恶面而感到满足和欢欣。大家相互使个眼色,一切尽在不言中。影片中的虚伪精神,也许更多地在暗示观众们应该为自己自私自利的想法而感到内疚。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